中山大学:校庆日.直选日.光棍日

sysu-emblem 很难说是先有校庆日还是先有光棍日,反正直选日是今年才有的。

中山大学话说是国父孙文中山逸仙同志创建的学校,迄今只有84年的历史,民国时为中国顶尖牛逼学府,曾有“北清华,南中大”的说法。后来,就默默的变成了“华南第一学府”。俺在中大待了六年,俺对于抱怨牢骚可以写成一本欢迎新同学打击新希望的官方指南。抱怨食堂里的饭菜是给猪吃的,自己也默默的当了六年的猪。抱怨校园里物价高,谁又知道在校园外的广州是怎么样的一个虎豹豺狼之地。抱怨校园网慢得跟王八一样,谁又注意到“夜间三不”(不断网、不断电、不要求熄灯)是中大自由主义最有名的称号。如今还有半年时间就要离开中山大学了,颇有些舍不得,遗憾没有赶上好时光,这是啥年月啊,学生会主席都要直选了!

直言不讳!中山大学学生会主席直选有相当多的不完善。据说四位候选人是学校确定的,据说候选人的竞选经费是学校给的。学生会啥玩意儿?学校领导的。学校是啥玩意儿?我朝真理部领导的。为什么要直选?中央文件指示的。为什么要民主?学校要挣表现呗~我不知道这种施舍性的、文件性的、指示性的民主到底有啥用处,上面都没民主,还要求下面的民主,下面何谈有真正的民主?!当然您可以说民主是啥玩意儿,这玩意儿可大了,民主的形式千奇百怪,但本质一样:民众意志的参与和反馈

中国大学学生会的本质决定了这次民主选举的无效性。学生会只是一个办事机构,不是一个自治的决策机构,也不是一个议事机构。比如说广大学生提议要求修改考勤制度,学生会有资格与教务会议平起平坐的商讨么?广大学生要求降低校园生活成本,学生会有这个能力去与各方讨价还价么?学生会有权力去谴责一起校园事故或者教学事故么?啊哈,学生会确实只是一个办事机构~所以说,这次直选只能说是试验了民主的形式,而未触及根本。要我说,学生会完全独立于学校运作,这才有了民主的先决条件,当然各位看官都很了解,在俺们天朝,这是几乎不可能的事儿。

然而,我不得不为此感到骄傲。这是中国大学民主的先例,这意味着中大学生有了与农村居民同样的直选权力。今儿个一大早,投票点已经出现在了各个校区各大饭堂的门口,刷校园卡确认投票权,然后领取选票,然后填票,最后投票,井然有序。并未看见四位候选人在附近拜票,而过往的学生也颇有积极性。现场有自愿者指导投票程序,有保安确保选票没有被带出投票点,有其他工作人员严密监视,确保公正公开公平,看得出来,他们是有心要做好这次民主试验。俺可木有赶上好时光啊,俺已落发为僧,没有了投票权,好在那些本科生完全不鄙视研究僧,还主动拿出一张空选票给俺瞧,当然他在投票区内,不肯把选票拿出来;而我不准进入投票区,也不准碰那张选票。隔着空气,我看着那张不太好看甚至简陋的选票,似乎也看到了民主的可能性。

好吧,我们至少对于中国的未来又有了希望。

ps:说了这么多“民主”,会不会很敏感啊?各位看官还是吃点抗过敏药预防预防;

ps2:瞧瞧往年校庆日俺写了些啥,20062007

ps3:各位光棍节哈皮!哈哈~

和谐相关文章
Tuesday, November 11th, 2008 at 12:49
  • Nov 11th, 2008 at 15:35 | #1

    光棍节happy!

  • Nov 11th, 2008 at 16:40 | #2

    “学生会只是一个办事机构,不是一个自治的决策机构”——分析得不错!你理想中的学生会好像香港有。

    在不民主和民主之类总需要一个过渡的,这样的半调子民主也好。

    • 你的师弟
      Nov 11th, 2008 at 18:55 | #3

      @不常识,

      半调子民主?您高估高抬了这样的“民主”了哈

    • Nov 11th, 2008 at 21:51 | #4

      @不常识, 对地,香港科大的学生会就是专门与校董事会对着干的~

  • Nov 11th, 2008 at 18:32 | #5

    俺们和尚大学也快要50年校庆了,我至今还不知道我们学校校庆到底是哪一天

  • Nov 11th, 2008 at 18:53 | #7

    哈,学生会选举,就像在春晖和学五中选一样,反正都差不多,随机吧~~学生会就是团委领导下的一个部门…
    BTW…我的空间到期了,到现在也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地方安顿~~

  • 你的师弟
    Nov 11th, 2008 at 18:54 | #9

    师兄好文好见识!
    我转走咯?

  • Nov 11th, 2008 at 19:39 | #11

    中山大学。。我曾经梦到的一个学校,后来一查,还真有!

    不过现在离我远了。这两天准备着退学,吃人,上不下去啊。。

  • vicshe
    Nov 11th, 2008 at 22:40 | #13

    今天真是个有意义的日子啊~
    顶一下蜥蜴师兄的好文章

    • Nov 11th, 2008 at 23:12 | #14

      @vicshe, 嘿嘿,今天打心里确实感到骄傲,虽然认为这次选举没啥意思~

  • Nov 11th, 2008 at 23:45 | #15

    长文,存顶

  • Nov 12th, 2008 at 11:13 | #16

    噢,确定是师兄了……呵呵,东校区的饭堂还不错啦,也是还剩半年离开这里……

    • Nov 12th, 2008 at 17:41 | #17

      @wsb, 我在三个校区都呆过,最怀念珠海的食堂,中东的饭菜确实是最好吃的,南校的别提了~呵呵

      • RONG
        Nov 13th, 2008 at 21:04 | #18

        @火星蜥蜴, 师兄同学 你居然怀念珠海食堂…无语..我四年都得在珠海的说…话说最近榕一不怎的 居然得了噶最低分…不过还是LOVE SYSU啊..

        • Nov 13th, 2008 at 21:37 | #19

          @RONG, 嘿嘿,我在珠海呆了两年,珠海的日子太美好了,免不了对于那时候的食堂也爱屋及乌。其实,对于珠海的饭菜实在没有太多印象。不过有一点记得很清楚,难吃死的肥肉我都扔给岁月湖里的鲤鱼吃了,哈哈~

          • RONG
            Nov 14th, 2008 at 20:44 | #20

            话说现在岁月湖的鱼又大又多..有点恶心…在珠海搭公车搭到晕…暴多人的说…

            • Nov 14th, 2008 at 21:43 | #21

              @RONG, 哈哈,估计很有“湖怪”的风貌了吧?我曾经一直妄想岁月湖和隐湖里面有湖怪,然后爬山岸把我给吞掉,哈哈哈哈

  • bill
    Nov 12th, 2008 at 14:26 | #22

    8错的进步了

  • Nov 12th, 2008 at 18:42 | #23

    哦!今天是校庆!都忘了!咳,不再学校都没这种感觉了!

  • rgkelvin
    Nov 12th, 2008 at 21:55 | #25

    很有意思! 我也写关于校庆的文章,百度校徽logo找到的你,今年的校庆好冷清啊,学校主页上面只有一条小小的超链,果然经济不景气都已经影响到学校了。。。囧~

  • rgkelvin
    Nov 12th, 2008 at 22:04 | #26

    其实我也是半年后就毕业了 同样在中大呆了六年 上个礼拜实习间隙回到学校才发现惊人的直选。。。
    四个字概括我的感受啊 :民意表演。

    国内的学生会制度只是学校的speaker,无独立性、无自主性、无其存在的必要性。。。印象中的学生会做的实事比职协、广播台、maxcell等牛逼社团举办的活动少多了,名副其实傀儡

    • Nov 12th, 2008 at 23:14 | #27

      @rgkelvin, 这位同学说得很对啊,所谓学生会就一般的学生社团罢了,maxcell这些确实很牛的说~

  • 猪儿虫
    Nov 13th, 2008 at 22:52 | #28

    教学评估时,学生会的“爪牙”性质毕现

  • Vivian
    Nov 14th, 2008 at 12:06 | #29

    厦门大学国贸的60周年庆在11月11号,不知道为什么挑了这个好日子,当日有位贩卖军火的大爷豪爽的捐了几千万。。发表感言时果然是醉醺醺的。

  • 你的师弟
    Nov 14th, 2008 at 12:55 | #31

    师兄哇…有这样两个回复 不知你怎么评论?
    1:呵呵,学生会是没什么用,我也不打算去投票,投了对我也没有多响。r人家是第一次嘛,你想要人家有多完善?恩,对啊,很大程度上这就是学校的一个脸面工程。您可是民主的积极倡导者,看到这种民主可别晕过去哈,实话说,谁给我10快钱,我就投谁,学生会没什么权利的,也不能降低菜价,也不能降低我们的生活水平,我们投票的唯一目的就是看看哪个人的能力强点,让他多忙忙
    看到了民主的可能性?这话说得过了,对于一个要毕业的人,有这样的思想,以后坎坷应该不少,好好磨砺哦

    2:我觉得,不管怎样,这始终是我们中山大学吃螃蟹的第一次尝试,在社会压力下,勇敢地迈开第一步是不容易的.不是说,党中央对我们这一次直选报不赞成态度吗?如果是”脸面工程”,我倒认为学校完全可以用别的吃力讨好的途径去建造.
    .本人认为,这次直选的意义,不在于选出了一个多优秀多能维护学生利益的主席,而在于让我们学会行使民主权利。如果说,就因为四位候选人是学校确定的,候选人的竞选经费是学校给的,就断定这次选举不是民主的,难道让我们全民海选就叫民主有效吗?难道蓝国瑜的七千多票全是学校投的,与我们学生完全没有关系的?在第一次尝试的时候,我觉得学校确定候选人与全民直选结合算是一种比较科学的方式了。
    为什么总是嚷嚷说中国的民主进程慢,而现在有机会让大家去投身民主的时候,大家却诸多怀疑,甚至却步了?其实我觉得,中国的民主发展就应该在我们这些学生中先行,让我们从年轻就接触民主,感悟民主,提高民主意识。反正学校里也没有什么涉及国家安全利益的重大事情需要高度的谨慎。
    我不知道大家经过这次选举之后有什么收获,我自己就决定下一次选区人大代表的时候要好好用心投一次票了,难道这不是校直选的意义所在?

    • Nov 14th, 2008 at 15:28 | #32

      1.说得好~呵呵
      2.说得好too,不过我觉得咱中大的直选比区人大代表选举有意思多了,至少知道候选人是谁。人大代表选举完全不知道候选人是干啥的,也不知道他们代表谁的利益,也不知道他们的政见如何~所以,咱们中大的这次尝试的确是很具有积极意义的~

      其实俺的这篇扯淡两方面都谈到了,不能因为它的飞跃进步而忽视它的严重不足,也不能因为这些不足而贬低它本身的积极意义,这就是俺的立场啦~嘿嘿,两分法,两分法~

  • Nov 16th, 2008 at 15:50 | #33

    我很希望中国进入下一轮文化革命-民主改革。
    可惜不太现实,甚至你问国外的同胞,他们也觉得在现阶段中国不需要民主,令我很有挫败感。
    ps。我复出了。

  • Nov 30th, 2008 at 19:54 | #35

    顶! 我顶中山大学!

Leave a comment

XHTML: You can use these tags: <a href="" title=""> <abbr title=""> <acronym title=""> <b> <blockquote cite=""> <cite> <code> <del datetime=""> <em> <i> <q cite=""> <strike> <strong> emoticons